跳到主要內容

澤村大地 (簡略教學)


最近迷上了《排球少年》這部作品,裡面的大地學長好棒阿阿阿阿噗嚕噗嚕吁吁吁(說人話!)
裡面有簡單的繪畫流程供大家參考喔,繪圖軟體使用的是SAI。




先大至打個骨架輪廓,利用圓柱體的概念去勾勒出相對位置。
建議此步驟先用自己的對於身體各部位的了解描繪,別急著去找實體照片參考。有點像練習考古題一般,對往後的骨架認知會有加深的印象,而且也不會被圖片牽著走。





再來是草稿。我作畫稍為龜毛點,大概都會先畫個不著衣的素體(一方面也可以配肉XD),再去上衣服。如此有幾個好處,一方面可已複習人體筋肉與比例,另一方面衣折紋路走向才有參考的依據(衣服要被支撐在肉體上!)。
本階段可以善用各軟體的形變功能來修正身體的比例,調整比例會快很多喔!(先圈選愈變形的部分再修正,通常快速鍵為ctrl+T)



在來再重新描一次線搞(超龜毛),這時候也還是可以用形變功能調整骨架,不過記得調整後其餘部位要跟著更動角度喔,不然會有獵奇骨架出現。(這時候就可以大似妄想角色裸體拉wwww)
補上一張,前述三張疊合畫面,此階段要有隨時更動設計的自由度,勾勒線搞時要畫新一張圖的概念而不是照描,有這樣作圖會更有變化。



再來為素體上衣服,不過這次只打算讓大地學長穿褲子所以好像沒辦法講解什麼wwww。
衣服部分可以開新一圖層順著骨架作畫後在疊上去即可(好處是這樣可以作為差分創作ww)。衣服衣折可以思考那些地方是布料的支撐點 (也就是布料會貼在肉上地方),然後在各支撐點之間畫上些連線,周邊加上自支撐輻射出去的線條,這樣就是最佳的衣折參考線了。再來考慮布料張力與地心引力的部分,布料若受力越緊繃,衣折越平直;若是布料放鬆,衣折就越容易下垂且重疊的現象。




再來先決定背景色系。人眼的錯覺會使前景顏色在使用時容易受到背景牽制影響,背景的色彩也可以決定一整張圖的氛圍。這時候可以大致撇一下,或是就直接決定背景設計皆可。
此時線稿圖層設定為正片疊底(SAI),這樣在下面圖層作畫顏色就會就會透過去喔。(Photoshop近似的功能圖層設定為線性加深。)

 同樣的,為前景先上一層色調,以確認色彩與背景的契合度。全部塗滿後,可以先大塊狀、整體性的上一層較淺陰影,確認主光源方向(圖中為左上前方)造成的光影關係以及立體感。

個人習慣先強調陰影的部分, 所以通常一開始的前景底色會是比較淺的色系,再一層一層更深的陰影疊上去。千萬記住,除非設計上需求,不要使用絕對的黑色作為陰影。陰影可以率先使用降低彩度和明度的顏色,或是使用更飽和的色彩。
這邊經驗來說,灰紫色系根深橘色系都相當適合作為膚色的陰影喔。


此時可以強調亮面的部分。另外,除了主光源外,還要思考副光源(圖中為背景的藍灰色系,來自右上後方與右側方)以及反射光源的(圖中為飽和橘色,來自左側方),這樣會使景深與立體感更為完整。當然,副光源與反射光源通常不能比主光源顏色亮,照射區域則可以稍為重疊。(在某些繪圖構成中,會使用來自不同方向且相同亮度的主光源與副光源,造成趣味性與戲劇性)


最後進行修飾的部分。此時我會將線稿重新上色,此時可將線稿圖層調整為保護不透明度(在Photoshop中類似功能為鎖定透明圖層)。在按照光影或前景填色為線稿上色,必要時,我會將亮面的線稿稍微擦去增加邊緣亮度。而肌肉線條若足夠以色彩圖層暗示起伏的畫,我也會用橡皮擦工具擦去線稿的不透明度,減少突兀感。另外,黑色褲子的光影時再受限於線稿,所以我會另外開一層在線稿之上的圖層作畫,減少線稿造成的不自然感。
最後我將圖層設定為正片疊底,在右下方疊上了一些藍色的陰影,增加主角整體的景深。

最後加上些背景跟汗滴裝點,簽上名就正式完工囉。

以上的繪圖步驟,希望能為大家帶來幫助。
我愛大地學長,學長是我的!!!!


剛剛發現了google+的新功能~超帥的!自動把我的圖疊成gif!www

留言